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100天變成晨型人的方法

作者:稅所弘
譯者:成玲
出版社: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:2008年05月05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2130582
裝訂:平裝
定價:280箍

冊皮看著sông-sông。但是主題足合我个需要。

即本冊講著「早起个方法」卡少,講著「早起个好--處」卡儕,包括舉出古今蓋儕成功人物个實例。

方法重要,但是意願才是關鍵[kuan-kiān]。

伊有一个觀念真趣味:早起[tsá-khí]佮晨起[sîn-khí]个分別[hun-piat]。早起是睏卡少咧,可比講,十點睏,四點起來;抑是十二點才睏,六點起床,兩種攏是睏六點鐘,睏了有效率上要緊,按呢叫做早起。但是卜愛睏會好,上好量早去睏。十至四著比十二至六卡好。抑若是「晨起」,是講早起六點半進前起來。若睏了好,六點鐘著夠額,所以理想上,是十一點睏,五點起來。

漸漸老化个我,著有體驗,半暝兩點睏,早起十點起來,精神足bái。不如十二點睏,八點起來。若是十一點進前去睏,閣卡好。

台灣諺語講「子時睏有著,卡贏食補藥」,有影。逐工上晏十點外著好通去睏矣。

細漢戇戇,看冊裡寫講囡仔儂愛九點睏,六點起。著攏九點去睏,毋閣早起煞定定睏甲袂赴讀冊,家治嘛毋知去反省改善。迄陣是有一寡心理困難袂解決,家治一儂佇樓頂,足驚鬼。逐暗攏kiu佇眠床角,驚心lún膽,足久才睏落眠。

自國中起,漸漸卡袂驚鬼矣,但是閣有其他个心理問題。一開始十一點睏,後來,著攏愛過十二點才上床。讀冊个時,停佇頭前一直背,一遍閣一遍,背千百遍,共款無信心、袂放心,毋敢讀對後壁去,tsuan9攏讀袂了,讀袂了,自然著晏睏,閣卡晏睏,嘛是讀袂了。心結敨[tháu]袂開,足痛苦。

台語講「睏晏[khùn-uànn]」个意思,是講「睏到真晏」,毋是「真晏去睏」。「睏晏」佮「晏睏」無共意思。「睏晏」有一个類義詞,叫做「鴉片睏[a-phiàn-khùn]」,檢采是因為食鴉片个儂攏睏甲真晏,跁袂起來。

幾十年來,我攏是晏睏閣睏晏塊過日,除了大三練太極拳迄段日子早睏早起以外。

讀完即本冊,我決心卜早睏早起,改變幾十年久个錯誤人生。

第一工,十點外去睏,睏到十二點外,起來放尿,tsuan9袂睏得矣,生理時鐘袂凍一時著調過來,腹肚閣kū-kū叫,真艱苦。

第二工,九點外有先啉一kheh仔牛奶,著有卡好睏矣。

作者講上理想个是十一點睏到五點,睏若好,六點鐘著夠額。按呢對我來講恐驚無啥夠。我大概愛睏七點鐘才有夠。

上床个時間勿超過十點,五點左右自動精神。按呢該當是真理想。

熱--儂,tshím五點天著phú光,第一隻鳥仔開始tsiuh-tsiuh哮。聽著鳥仔聲來起床,著毋免亂鐘仔喇。

祝福逐个儂攏有健康个人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