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孤獨六講

作者:蔣勳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日期:2008年02月01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575227449
裝訂:平裝
定價:350箍
介紹:博客來網頁

蔣勳教授是藝文界个出名儂。伊最近出个即本《孤獨六講》又閣大銷矣。佇即本冊个頭序,伊講

「我的《孤獨六講》在可懂與不可懂之間,也需無人聆聽(按:扑算是「也無需人聆聽」),卻陪伴我度過自負的孤獨歲月。

我的對話只是自己的獨白。」

按呢寫出來个一本冊,真暢銷[thiòng-siau],毋知這卜按怎解讀乎?

儂伊是踏著地位个儂,所以伊會凍遐摤勢[sáng-sè],將「孤獨」兩字喝甲遐爾大聲。毋閣,咱通講,徛佇天德方[thian-tik-hng],閣真孤獨个蔣勳,替千千萬萬lok佇坑溝仔內,嘛是真孤獨个儂,講出姻个心聲。

眾儂會來買伊个冊,毋但是予伊个名聲翕--著,是有影伊个文筆儹,內底所寫,出經入典,閣寫甲會siânn儂一直看--luè,而且有袂少觀點佮內涵,對咱有啟發。

伊有點出袂少問題,總是,伊是一个文藝儂,所議論个,難免表現出一種浪漫个想像。對古早儒家个精神,佮現時社會个病母,無影攏有真切个瞭解佮救方。

食過歐洲鹹水个蔣勳佮食過美國鹹水个洪蘭,攏真愛講儂外國按怎拄按怎好,咱家治按怎拄按怎bái。當然,姻有姻个理氣,但是,咱若看外國儂寫个冊,著會感覺,外國儂共款會排出無好味个空氣,而且姻家治嘛無的確有才調提出啥乜正實會改善个好法度。可能整體來講,姻有卡好。毋閣,迄種好,定定是直接抑是間接犧牲咱遮个國家所換--來个。當然,台灣本身,嘛是學姻即款àu步,一直塊犧牲比咱閣卡弱勢个國家。

我个儂,真koo-ta̍k(孤獨),啥乜都毋甘分--儂;抑若別儂塊興啥乜,我嘛攏閃遠遠。我嘛常在[tshiâng-tsāi]感覺真孤獨[koo-to̍k],但是我卡罕得用koo-to̍k即个詞,我是講我內心个「空乏」[khong-hua̍t]、乏窩[ha̍t-o],袂得通揣著任何外物來補thūn。無疑,會去買一本談論孤獨,閣大銷个冊,兩工著讀完。

毋是講,看了予咱攏同感个冊,才是好冊。凡若會凍興發[hing-huat]咱个思考,刺激[kik]咱繼續究勘[kiù-khàm]落去个,著是好冊。即本冊著是按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