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

現步我對聖經个看法

(2009-07-08)
以下是寫予少年朋友,一个敬虔个耶和華見證人,講著我最近讀聖經个一寡無成熟、未定著个想法,內底个漢字,除了「儂」以外,攏照教育部所推薦个,佮我慣勢用个無同[bô-tâng]。


舊約我已經讀完四本,也就是摩西五經已經讀完五份四[gōo-hūn-sì]。我會繼續耐心讀落去。

我欲共你講,對一个食菜戒殺的異教徒(inn7-kau3-too5)來講,欲體會兩三千年前的以色列儂所寫的冊,怹講彼是造萬物之主上帝的話語,實在真食力。

到目前為止,我對摩西五經前四經所感受著的上帝,是一个直來直去,目睭賠目睭、喙齒賠喙齒,你聽我的話,我就予你牛羊、土地、平安快樂;你無聽我的話,毋拜我,去拜別的神明,我就變面受氣,予你規家伙、規家族、規民族攏總死甲足歹看的神明。

而且伊一遍閣一遍交代摩西,吩咐以色列儂,著愛按怎刣牛倒羊,用活物的肉、血、油,燒予芳芳,共伊祭拜,甚至用手活活 tsun7斷鳥仔的頷頸,用血hiu3祭壇,來共伊拜。

類似按呢的內容,充滿佇我所看完的兩百頁紙張內底,行過賣臊物(tsho-mih8)的食食(tsiah8-sit8)店,攏會無爽快的我,愛予我的心硬,才看會落去。

按呢的要求,耶和華後來敢捌顯現出來共信徒講,以後恁毋免閣按呢拜我矣,敢有?我臆是無。只是因為歷史的變遷,所以後來的信徒無按呢做?若按呢,後來一直到今仔日的基督徒攏違背耶和華的交代矣。抑是因為有一寡先知,抑是耶穌講,因為上帝佮咱的約定改矣,所以,咱以後莫閣刣牛刣羊刣鳥仔拜上帝矣,只要讀經、祈禱、靈修就好?我毋知,我會繼續讀落去,看後壁有講無。

我所看著的摩西前四經,是以色列儂按怎對埃及逃亡出來以來,行到佗位,就刣儂、搶掠
(tshiunn2-liah8)到佗位的歷史。怹的理由,就是:因為其他的民族攏總毋拜耶和華,獨獨以色列族,閣願意勉強拜耶和華,所以其他的民族,攏總愛予死;iah以色列儂的中間,若有信心無堅定的,佇半路中踅踅唸,發出不滿的聲音的,耶和華共款會降災禍(tsai-e7)、瘟疫(un-ik8),予怹死,怹無別項選擇。連摩西嘛因為捌有一擺無啥尊重耶和華,所以耶和華後來就毋准伊行到迦南地,予伊死佇半路。

以色列儂將別个民族,有作戰能力的tsa-poo丁攏總刣死了後,將婦女佮囡仔掠轉來。摩西知影,真受氣,共怹罵。叫怹愛閣將遮个完全無抵抗能力个婦孺(hu7-ju5)攏總刣死,kan-na留毋捌佮tsa-poo同房(tang5-pang5)个查某囡仔。(留落來以後,按怎對待怹,我無看著,我嘛毋敢烏白想。)

我懷疑,舊約的上帝,佮新約內底,耶穌所講的上帝,毋是共一个上帝。

我有另外買一寡解說聖經的冊來看,親像盧俊義牧師的《牧師,我有問題--舊約篇》,伊的解說,有予我加知影一點仔彼陣的歷史,但是並無化解我以上的懷疑。

有一个真大的問題,就是,耶和華並毋是顯現佇全以色列儂,當然,嘛無顯現佇你我的面前,
講出伊的誡命(kai3-bing7),伊是透過傳話者,親像摩西的喙來予咱知的,咱欲按怎知影摩西遮的先知的喙,真正攏照造物主上帝的意志講話,無參雜(tsham-tsap8)伊個人的意志?

目前个我,較欽服(khim-hok8)耶穌的所行(soo2-kiann5)所講。

我毋但會繼續耐心讀落去,我嘛會調整心態,盡量用閣較謙虛的心來讀,總是,這真無簡單。

阮異教徒所信仰(sin3-giong2)的典型(tian2-hing5),是無論按怎,攏袂受氣,永遠用無邊無盡的慈悲心、憐憫心(lin5-bin2-sim)來對待一切眾生,絕對袂傷害怹、閣欲想盡一切辦法解救怹脫離一切痛苦的覺悟者。

科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