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

Harry Potter 6 佮末日預言"Knowing"

今仔日去日新戲園看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-Blood Prince,閣去萬代福看末日預言[Bua̍t-ji̍t Ū-giân] "Knowing"。第六集个Potter電影有夠歹看,做甲無lám無le̍h,看彼無彩工閣無彩錢。好佳哉有另外看著卡有意思个末日預言,而且佇無意中,看著即兩phō个關聯。

啥乜關聯?佮聖經个關聯。西洋儂佮聖經个關係,sian剝to剝袂lī。文藝創作者,幾千年佇遐捙跋píng,無了時,局不局[kio̍k-put-kio̍k]嘛是愛對聖經取素材來利用。即兩phō影戲,不約而同[put-iok jî tông],攏用著舊約內底个The Chosen One(s)个概念[khài-liām]。

在阮異教徒來看,即兩phō電影个「作者」,對即種概念个表現,傳達出一種予儂感覺全然無助[bû-tsōo](helpless)个樣態[iūnn-thài],身為一个有某種程度个自由意志个人類,予上帝揀召[kíng-tiàu]--著 亦好,無予揀召-著 亦好,攏是生命[sing-bīng]極大[ki̍k-tuā]个無奈。伊欲揀召汝、毋揀召汝,毋是汝會凍佮伊pué-huē个代誌。予揀召--著,佇箍仔內个極少數儂,欲按怎面對無予揀召--著,佇箍仔外个極多數儂咧?咱毋是互相無tī-tāi个存在,咱是親儂、朋友、厝邊,抑是互相依存个地球儂啊!

Harry Potter 6內底,善惡兩个陣營,共款攏有The Chosen One,受揀个儂,雖然有家治个意志,但是共款攏無可能推會lī身。無奈啊!痛苦啊!

末日預言內底,受揀个儂,會凍有自由意志拒絕受揀。女主角姻老母,扑算是袂當忍受目睭金金看家治至愛个查某囝,屬佇無hông揀召--著,註該死無[sí-bô]个迄類,家治獨活[to̍k-ua̍h]袂過心,只好用自殺來拒絕伊家治个受揀。

末日預言詮釋[tshuan-sik]聖經个方式,著親像我晉前所講个,將迄个日--時降雲柱[hûn-thiāu]、暝--時出火光个耶和華上帝解說做是駕駛太空船个外星儂。

網路頂看著,有儂佮意英雄救世个老套,所以對末日預言結局,主角白了工,無救著地球的戲文安排蓋袂爽,閣佇戲園內大聲tshoh罵。實在真好笑。

Tshian-tú-tshian,今仔日我身軀頂,拄好phāinn一本白話字聖經!毋閣,電影內底引用个以西結迄本,我愛閣相當期日才讀會到遐。總是,我掀去遐看一下,又閣讀著按呢个話句:

「所以我用我个痛恨摒佇怹个頂面,用我大受氣个火滅怹;照怹所行个,報應佇怹个頭殼頂;這是主耶和華上帝講个。」(以西結22: 31. 白話字聖經舊約第937頁)

看完頭前兩百統頁个我,跳到937頁猶原看著共款來自上帝个「受氣、報應、火、滅」个字眼,按呢,我是毋是應該會使出結論講:無錯,舊約个上帝,有影親像我想个,是一个直來直去,對好儂慈悲、對歹儂殘忍,隨時會生養[sing-ióng]一切,嘛隨時會勦滅[tsâu-bia̍t]一切个神?

檢彩按呢个上帝,著是一寡虔誠个基督徒,怹會投入政治運動,攑軍器抵敵[tí-ti̍k]不義个精神力量个來源。親像傅雲欽先生按呢,套用聖經个話句佇政治个現況[hiān-hóng],來表達伊欲消滅賣台者[bē-tâi-tsiá]个決心。

佛教卡無即種个,一--來是教義各樣;二--來是若有按呢做个,扑算攏予儂歸類做「附佛外道[hū-hu̍t guā-tō]」去矣,親像白蓮教[Pi̍k-liân-kàu]遐个。兩項因素交互影響。

按呢,即兩phō影戲个作者,到底會予「正統」个基督教歸類做「附聖經个異端」袂?怹是毋是藉[tsià]聖經塊反聖經?怹有uai-tsuāi聖經个教義無?怹是毋是予撒旦揀召--著个儂,這毋是我現時个程度會凍議論个。

「世界末日」个可能性,予蓋濟儂塊peh-pak。總是,我想,若逐家同齊死滅,嘛是好。卡應該恐怖驚惶个,應該是儂儂會死,而且有个先死、有个慢死這層通儂知,無儂疑个代誌!欲按怎?欲按怎?

沒有留言: